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区审计着力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作者: 王博奕   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1-20 12:14:50

近年来,莲都区审计局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优化能力建设,抓实各项举措,切实发挥网络和信息化要素在“审计数字化”和“研究型审计”当中坚实的支撑作用。

一是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保障力。健全组织制度保障,及时调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根据动态掌握的省、市“金审工程”三期相关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制度进行修订。开展网络安全行为管理设备采购,对局内重点网络安全防护内容进行实时监测。根据金审三期网络安全配置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审计专网安全保障工作,初步构建以国产密码的基础设施为支撑的网络安全新环境。

二是提高网络安全防御力和应急处置力。定期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工作,对办公网络的安全威胁和风险进行认真分析,及时按照要求消除信息安全隐患。全面清查,严格把关,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按照《丽水市莲都区审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试行)》的要求,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演练,进一步建立健全重要数据及时备份和灾难性数据恢复机制。

三是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应用力。以莲审课堂等为载体,组织全局人员对《莲都区审计局计算机及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进行系统学习,提高全局干部的网络安全意识,形成正确规范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设备的使用习惯;与上级机关及有关单位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经验交流,拓展全局干部的网络安全知识。深化审计实践应用,在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中,逐步探索将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数据应用软件、网络安全管理等建设情况纳入审计范围,研究制定相关审计标准及流程,并做好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工作。

四是加强数字审计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电子数据管理水平,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电子数据报送的有关要求,做好审计电子数据的定期报送工作。同时,做好审计电子数据采集、整理、汇集、分类和应用工作。加强大数据审计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鼓励各科室积极撰写大数据审计案例。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技术服务的形式,与大数据技术服务公司建立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增强技术支持和指导工作,以学促用,促进全局大数据审计水平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