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才引进“组合拳”,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1-08-02 16:42:56

莲都区人力社保局立足“发展莲都、服务市区”的定位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双招双引”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把握“双招双引”1号工程目标,多措并举,打好人才引进“组合拳”,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

一、企业拳重在服务。

一是清单式服务。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达到精准引才的效果,通过走访企业、行业协会、网上申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属企业岗位需求进行精准摸底,罗列企业需求清单。一改以往以制造型企业需求为主,不断扩大服务企业范畴,开拓建筑类、教育类、医药类等多元化企业市场。在工作中紧盯企业需求,不断更新企业需求清单。利用“引才云”系统、“就业在丽水”微信公众号、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平台实行供需精准对接。根据企业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赴市外参加招聘会,上半年共组织76家企业赴杭州、西安、成都、武汉、兰州、哈尔滨、酒泉等地参加17场招聘会。同时组织莲都区专场招聘会,如5月22日在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才聚浙丽·留莲忘返”莲都——酒泉专场招聘会,我局组织丽水各县市区57家企业远赴千里之外甘肃酒泉参加此次招聘会,共推出岗位1354个,涉及医药、教育、电商、物流、数控、等多个专业。本次专场招聘会现场共洽谈1850人,接收简历883份,初步达成来丽就业意向455人。截止6月底,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共为我区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2556人。二是保姆式服务。根据前期的企业岗位需求摸底情况,每确定参加一场招聘会,我们除了接受企业主动报名外,还会针对招聘会应聘人员的特点,积极对接区属相关企业,主动邀请他们参加专业对口的招聘会。从确定参加招聘会开始到招聘会结束,专人对接,对企业外出引才的交通、食宿安排全程开展保姆式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满载而归。三是个性化服务。立足于丽水市“四个中心”的定位要求,聚力个性化订制、聚焦精准化引才,创新打造“私企订制”引才模式服务。截止目前,我区与12所全国院校合作,成功在江西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办“万控班”20余班次,共为莲都企业输送技能人才700余人。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私企订制”纵深发展,为更多的企业提供引才需求的个性化服务。

二、机关事业拳重在推进。

一是责任推进。为确保完成我区招才引智任务,形成“人人参与、部门联动”的良好工作氛围,根据丽水市2021年引进高校毕业生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将我区任务目标数以1.5倍的比例分解到全区各乡镇(街道)及区直部门,将人才引进责任,层层压实。我局“招才引智”专班专人负责各单位引才数据登记,对接税务、社保等相关部门核实数据,每月及时将各单位人才引进有效数据反馈给区“双招双引”办公室,并由区委督查室每月督查通报。二是“一盘棋”推进。为更好地给各部门提供引才抓手,我局积极探索,鼓励区直各部门、乡镇街道积极发动区属企业参加招聘会,招聘会中企业招引的高校毕业生数视为该发动单位的招才引智名额,有效地使全区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都加入到“招才引智”的大浪潮中。三是数字推进。及时编制《2021年莲都区紧缺人才开发导向目录》,为中高层次人才的储备工作,提供了方向。根据莲都当前形势,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才力度。今年事业单位用编形式以人才引进为主,其中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54人。组织18家事业单位赴西安、成都、武汉、哈尔滨等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为求职者提供便利,每一场人才引进活动都特别开通绿色通道,将考官和考场直接“搬”到招聘会现场,大大提高了引才效率。上半年为我区事业单位引进硕士研究生46人,完成率达到80.7%。年中,上级部门给我区高层次人才任务数加码后,我局进行多方沟通,再增加8个事业编采用人才引进模式,且计划在暑期完成人才引进16人。

三、校政企拳重在共赢。

一是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探索校政企合作模式,先后赴四川成都现代职业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牡丹江医学院、黑龙江中德职业技术学校、兰州职业技术学校等多校洽谈校政企合作。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注重“请进来”。邀请酒泉职业技术学校、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校领导到莲都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我区企业的发展前景、生产经营及各工种岗位的需求情况,向校方大力推介莲都,并诚挚邀请该校学生来莲都企业实习、就业。这种由政府牵头,校方考量、企业下单,全程跟踪服务的形式,逐步形成“政府搭台、校企唱戏、产教融合”的引才模式,不断开拓我区招才引智新局面。如此确保老资源不丢,新资源增加。同时不断探索企业共同订制,将有针对性地继续扩大“私企订制”模式的运用,探索中小企业“抱团订制”的“莲都班”,以进一步实现校政企三方合作共赢。二是以才引才。鼓励高层次人才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以才引才”,不断扩大“朋友圈”,全球招聘“引才大使”,吸纳全国各地各种层次人才。今年上半年,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职业院校交流合作,至此,我区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人才驿站”5个、聘请“引才大使”5人,并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这种变原来的定时、定点引才方式为现在的随时随地引才模式,持续发挥“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效应,促进高校毕业生持续向莲都集聚,为推动“换道超车”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进一步促进我区招才引智工作的加速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文章来源: 莲都 供稿人: 编辑: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