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三查三清”做好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16 08:47:27

近年来,莲都区致力于不断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在政策执行上“同城同策”、支付使用上勤审勤核、运营管理上尽职尽责、内控落实与监督制度相辅相成,保障基金持续平稳运行。

一是定期组织自查,账目清。将基金收支、管理、核发等环节作为自查的主要领域,在范围、频次上加大自查力度。今年6月份以来结合全省基金风险排查工作,对城乡居民、机关事业等基金开展全面排查。截至目前,莲都区参保职工10372人,其中全区机关事业离退休人员3798人,同比增长0.5%。2020年,机关事业养老实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8015万元,支出43174万元,累计结余3458万元。2021年截止6月,机关事业养老实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1904万元,支出17339万元,累计结余万8024元。城乡居民参保106725人,其中全区城乡居民退休人员37562人,同比增长3.8%。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5242万元,支出10702万元,累计结余14354万元。2021年截止6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9380万元,支出5945万元,累计结余17789万元,可支付能力17个月。

二是每年开展审查,问题清。在自查的基础上,邀请第三方机构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社保基金开展审查工作,2020年委托万邦会计师事务所对2019年度失业基金情况开展第三方审计,在组织机构、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系统、内控管理等方面及时整改问题8个。今年,按照省厅关于养老保险基金风险排查工作的要求,已启动第三方审计工作,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第三方审计。通过第三方审计,逐步覆盖莲都区涉及的险种,找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基金安全。

三是配合市区抽查,责任清。今年7月份,市人力社保局根据养老基金风险排摸工作的要求,对莲都区基金的政策执行、运行管理、内控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抽查。发现人员混岗、事项权限、台账、系统运用等问题14个。莲都区根据抽查结果及时部署整改工作,制作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销号管理,目前已整改问题13个,系统问题正在整改,并已向上级部门反馈要求重新分配管理权限。


相关附件下载:    
文章来源: 莲都 供稿人: 编辑: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