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用“心眼”服务的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作者: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2 15:58:36

 “从原先的‘用心’干服务,到最近几年里变成了用‘心眼’干服务,终落得如此下场……”2021526日,余姚市临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原主任吴斌涉嫌受贿案在余姚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临山镇部分机关干部现场旁听了此次庭审。在曾经同事的注视下,吴斌忏悔着,回望自己的堕落轨迹,就是这一字之差把他推向了犯罪的深渊。

  心理不平衡,拿起了“辛苦费”

  2008年,吴斌调任余姚市临山镇政府工贸办副主任,此后一直到2020年9月,虽先后挂职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镇党建办主任和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等职务,但实际仍从事工贸办的工作内容,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和企业证照审批代理等。

  调至临山镇政府后,开始几年,吴斌也曾在岗位上倾心尽力地付出过。热心肠的他在为当地企业代办证照时跑前跑后,不遗余力,更是连续多年获得余姚市招商引资先进个人、优秀代理人等荣誉。

  在为企业审批代理过程中,不乏有企业负责人等管理服务对象给吴斌塞“汽油钱”、“辛苦费”,逢年过节带着烟酒礼品上门“聊表心意”。起初吴斌还能抵抗住诱惑,渐渐地,他越来越觉得自己太亏了:“辛辛苦苦跑来跑去都是开自己车、烧自己油、办他人事……”抵触情绪下,私心杂念偷偷在他心头滋生。一番挣扎过后,吴斌用“吃一点、拿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思想来麻痹自己,对管理服务对象的“好意”心安理得、照单全收。

  2017年底至2020年初,吴斌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的烟酒、海鲜等礼品共计价值人民币1.59万元。

  接活不推辞,伸手就收“代办费”

  2017年,宁波某机械制造公司位于临山的厂房建造完成,负责人田某因担心企业房产证“办理有些麻烦,手续也很繁琐”,为图方便,于是联系吴斌,请他帮忙“关照”。吴斌看到了其中的“生意经”,二话不说便答应了,并凭借多年的代理经验加多催勤跑,很快给办了下来,之后又出面帮田某办理了消防证。事成后,作为回报,田某通过微信向吴斌转了近十笔钱款。

  像田某这样为了图便捷省事,找吴斌全权代办企业房产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企业环评手续的企业负责人不在少数,而他们给吴斌的“代办费”也十分可观,动辄便几千上万块。企业有需求,吴斌又熟悉流程和办事人员,就这样,他把原本的分内之事堂而皇之演变成了生财之道。

  在委托吴斌办理证照过程中,一些企业需要进行测绘或厂房设计,这又给了他拓宽“业务”的机会。吴斌将这些生意介绍给自己的熟人,再向对方收取好处费。办理证照的企业负责人知道是吴斌在中间牵线搭桥,自然不会多说什么。

  2017年初至2020年10月,吴斌利用其实际在工贸办工作并负责企业证照审批代理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4.67万元。

  贪念不知足,吃透了“人情红利”

  时间一长,吴斌“名声在外”,“业务”越做越广,一些临山辖区外的企业也经由熟人介绍来找吴斌办事。尽管不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吴斌也来者不拒,“生意”照接不误。2020年11月,余姚某电器公司负责人谢某请吴斌为自己位于泗门镇的厂房办理房产证,吴斌多次向谢某要钱共计1.26万元用于个人消费。

  不仅如此,一次在帮自己的老乡,宁波某材料公司负责人赵某办理企业环评手续时,因公司没有voc生产线排放指标,吴斌又从中周旋,帮赵某从一家自己熟悉的企业处购买了一个指标,这一来一去吴斌就瞒着双方赚取了5万元差价。

  2020年6月,余姚市纪委市监委收到群众的检举控告后对吴斌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于2021年2月对其立案审查调查。2021年3月,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有其他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涉嫌受贿犯罪,吴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6月,吴斌因犯受贿罪,被余姚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4万元,退缴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