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打错"如意算盘"的老出纳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4 08:54:26

 “他在村里担任出纳近20年,看起来文质彬彬,没想到竟会做出这种事情……”很难想象,群众眼中“文质彬彬”的叶国华,竟会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心生贪念打起“如意算盘”

  自2003年6月起,叶国华便在绍兴市柯桥区(原绍兴县)福全街道梅三村担任出纳一职,“掌管”着全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工作中的他兢兢业业、勤奋肯干,“斯文客气”“老实本分”是村干部和群众对他的普遍评价。

  然而,当梅三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进出流水越来越频繁后,叶国华开始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贪婪和私欲渐渐占据了他的内心。

  “说实话,我知道村里当时把财务专用章和法人章全部放在我这里是不符合规定的,但是随着经手的款项和工程越来越多,我就想着要是能顺手借用一阵子就好了。”一边是财务管理松散而“唾手可得”的村集体资金,一边是购买房屋后日益拮据的家庭经济状况,面对村集体账目上频繁进出的大笔流水,独揽“大权”的叶国华心生贪念,打起了“借用”村集体资金贴补家用的“如意算盘”。

  如何“顺手借用一阵子”呢?叶国华盘算出了“对策”,在企业向村里缴纳年租金后,用备用金等名义从银行取出现金,但不计入村集体现金账,查账的时候就谎称没有银行对账单或者立马归还,这样就神不知鬼不觉了。

  自作聪明逾越纪法红线

  “我是出纳,跟村集体账户借点钱,应该没什么关系。”“等我有钱了,一定马上还进去,别人肯定发现不了。”2016年5月27日,叶国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备用金的名义开具现金支票,挪用村集体资金人民币4.5万元,用于个人家庭等日常开支。

  “我在银行提取这笔现金时,一直低着头,连手都在发抖,像做贼一样。”第一次“顺利”得手后,叶国华观察了一段时间,但几个月过去了,事情并没有被人发现,一时得逞的侥幸彻底打开了他违纪违法的“潘多拉魔盒”。五个月后,叶国华故技重施,再次以备用金的名义挪用村集体资金人民币3.5万元,用于购买福全街道一处储藏室。

  一步错,步步错。自认为打得一手好算盘的叶国华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早已逾越了纪法红线,紧接着第三次、第四次违纪违法行为接连发生。2018年2月,叶国华又先后两次以备用金、补偿款的名义挪用村集体资金人民币共计34.8万元归个人使用,且至案发时均未归还。

  东窗事发终究自食苦果

  “这个企业的租金以前都是及时到账,今年为什么还没入账?”2020年1月初,福全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联合街道“三资”代理办开展“三资”租金缴纳专项督查,在查阅梅三村集体资金现金日记账时,发现该村某企业有一笔40万元的租金还未入账。

  福全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随即开展调查,在调取2016年以来梅三村银行账户的全部交易流水和现金账进行比对后,发现确实存在账实不符情况。随后,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立即成立审查调查组,对叶国华采取留置措施,并对其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审查调查。

  “由于我刚好手头紧张,就动起了村集体资金的歪脑筋,天真的以为只要不把村集体资金计入现金账就不会被人发现……”叶国华自知违纪行为败露,主动交代了挪用资金的违纪违法事实,并及时上缴了违纪违法款。

  经查,叶国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数额较大且超过三个月未还,其行为已涉嫌构成挪用资金罪。2021年4月,叶国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5月,叶国华因犯挪用资金罪被柯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