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莲都:监督紧盯民生事 让孩子午餐更营养丰富
作者:  来源:莲都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3 17:21:36

“现在班里很多孩子都不愿意回家吃,都说学校的饭菜好吃,而且每天中午有多种菜品选择。”日前,当督查组来到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民族中学督查师生“同菜同质同价”、食堂“微改造”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时,一些老师向督查组讲述该项目实施后的变化。

“农家娃在校午餐有营养更丰富”是习近平总书记所牵挂的民生事。今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和食堂“微改造”被确定为2021年丽水市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确保这项民生实事保质保量推进,莲都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府办组建督查组,对全区36所公办学校师生“同菜同质同价”、食堂“微改造”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督查组到泄川小学开展督查

“你们学校食堂套餐是怎么样的?”“请提供下食堂‘微改造’的方案。”“‘一蛋一奶’是如何发放的?”每到一处,督查组都通过实地走访食堂、随机访问、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进行细致深入的检查,针对发现的个别学校实行“AB套餐”或“非A即B”不规范操作等问题,督查组当场责令相关学校限期整改。

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吃香,督查组也了解到该区各学校均组建了膳管会,全面落实全员陪餐制度,每周五前向师生家长公布下周带量菜谱,让每一个环节都在监督之中。同时各校积极开展“一蛋一奶”民生实事“回头看”,全覆盖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并回收回执单,确保“一蛋一奶”落实到位。

“我们积极邀请家委会参与‘微食堂’改造,这次重新购置的1500只餐盘和碗等餐具,就是由学校、膳管会、校监会、家委会共同参与选择和监督的,做到了采购过程公开透明、经费勤俭节约。”水东小学校长陶建勇说道。

 

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到处州中学督查学生伙食情况

为确保这项民生实事落细落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也擦亮监督“探头”,积极跟进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区教育局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区教育局紧盯物资采购等高发风险点,建立食堂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检查小组,实行米、面、油、调味品等大宗物品统一招投标、统一配送,并建立阳光厨房监控室,强化动态监督。

目前,该区36所公办学校已全部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基本实行“六选三”或“二个荤菜任选其一+四个半荤菜或素菜任选其二”的伙食套餐,18所列入食堂“微改造”项目的学校也已倒排项目工期,在9月开学前完成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继续紧盯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和食堂‘微改造’等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民生领域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