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园地
您当前位置:

【毛传书特辑】丽水城能容纳30万人吗?

发布日期:2021-07-13 11:44:20     文章来源:莲都 访问次数:

丽水市正在展示浙西南中心城市的发展蓝图。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远期要发展到30万人口。到时整个丽水城关这块盆地都要盖上房子,成为一座现代化的中等城市。面对这个发展前景,丽水市民在惊喜之余,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丽水城能容纳30万人吗?发展到这个规模时,在炎热的夏天,市民还能不能生活?

人们的这种忧虑,并非凭空臆想,而是有亲身感受和体验为据的。上了年纪的人都记得,五六十年代,丽水的夏天也到过40多度高温,那时人口3万左右(连农村也不过13万),全城很少有电风扇,大家靠扇子摇摇消夏,晚上12时后就会转凉。当年丽水人夏天怕出差去杭州,杭州比丽水热得多。谈起杭州的热,无不咋舌,都说连西湖边的风都是烫的。而今杭州人怕到丽水,因为丽水比杭州更热。气温上到三十六七度,停了电,在屋内就无法生活。1995年以42℃以上的高温在全国冒了尖。丽水成了中国温度最高的“小火炉”,而且热得奇特:夜里比白天更难受。

丽水为什么会变得这样热?世居丽水的人都清楚,是人口多了,水泥地多了,水泥的房屋多了。水泥地、水泥建筑物白天吸热,晚上散热,而丽水这块四面环山的锅底形盆地,夏天又只有东风而不见南风,朝南的房子成了闷热的“蒸笼”,没有电风扇,便过不了日子。近年来许多人家装起了空调,小范围解决了一点问题,却使整个大环境变差。一些习惯夏天睡阳台和露天庭院的人怨声不断,说是阳台和露天地方都不凉了。而且有异味,不好闻。于是一些丽水人夏天开始“逃难”,去阴凉之地避暑。值得注意的是,时下这种情况出现,丽水城的人口还只有10万多一点。待发展到30万,水泥地、水泥建筑物比现在要增加好几倍。人们担忧到那时丽水城里夏天无法住人了。因为天还是这爿天,地还是这块地,太阳还是这个太阳,风也还是这些风,即使每一个房间都用上空调,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有人说,别担心,规划中的城东面的开潭电站建成后,丽水城边会形成一个八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可以调节夏天的高温。水面增多能调节夏天的高温吗?杭州西湖带给杭州城的是热气还是凉气?武汉的热不是因为周围水面少了,而恰恰是湖塘水面太多之故。只有建德县城新安江镇在新安江水电站建成后气候得到了调节,那是因为这个镇在大坝的下面,流经城边的水是从水库深处出来的凉水之故。开潭电站建成后丽水出现的水面是库区之内,且上层水面流动很慢,将来给丽水城带来的是热气还是凉气,是可想而知的。人生的头一遭是生存。一个城市的发展首先要考虑生存的条件。一块地可以造多少房子,可容纳多少人,必须正视客观实际情况。像丽水这块特殊气候环境的盆地,房子布局就宜稀疏些;应多些绿地,少些人口;经济发达一点,环境好点,生活的质量高一点。这才是一条适应当地实际的发展道路。特别是作为丽水地区森林生态旅游的中心城市,规划要与此相适应配套。许多社会有识之士认为,丽水城区以15万人左右为宜,最大极限不可超过20万。

城市规划关系国家和民生百年大计,要慎之又慎,切不可违背自然环境盲目要求规模大,人口多。这实际上也表明,在我们走向城市化的过程中,城市应当是个什么样的概念,这一问题应当引起决策者的深思。

1999.1

【注:20多年前讨论丽水城市规划时,我杞人忧天,写了这篇《丽水城能容纳30万人吗?》,现在听说丽水城已经有30万人了。而夏天的日子难过,也到了我所忧虑的程度了:就是没有空调无法生活,有了空调日子也难过了。一个字: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