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图片信息
十四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作者: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5-10 10:00:44

5月8日下午,十四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上级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莲都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光文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区领导陈永超、蔡昱出席会议。  

徐光文充分肯定了2020年莲都区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针对2021年巡察工作,徐光文强调,要突出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要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职能作用,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要狠抓政治建设。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切实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狠抓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制度空转背后的有责不担的问题。要狠抓政治担当。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切实提升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徐光文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要不留死角。坚持“三不(不漏对象、不漏问题、不漏线索)”原则,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消除监督盲区。要实事求是。要坚持用历史的、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全面客观、科学精准地反映被巡察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要创新方法。加强巡察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于巡察工作,推动资源共享,使巡察发现问题更加精准、分析问题更加深入、解决问题更加有效。

徐光文强调,要突出系统观念,着力推动巡察协同联动。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精神,坚持全局思维、系统观念,在上下联动纵向深化、横向拓面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善于下借上势。要加强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沟通衔接,充分借助上级政策、制度、力量支持,助力破解县级难以巡深巡透的重点问题。另一方面,要强化横向贯通。要持续强化“一盘棋”思想,形成立体性、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努力把巡察监督效能转化为县域治理现代化效能。

徐光文要求,要突出整改质效,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拿整改成效和实效说话。要压实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持之以恒抓整改。要落实监督责任。巡察机构、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等要真正将日常监督做深做细做实,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强化标本兼治。全面把握“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既要立足问题抓整改,更要举一反三除病根。

徐光文最后强调,高质量做好巡察工作,加强巡察队伍自身建设是关键。要选好干部。建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持续优化巡察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确保选出的干部敢于担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用好干部。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把握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切实增强斗争本领。要管好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维护巡察的公信力。巡察干部及被抽调干部既要大胆开展巡察监督,又要做遵规守纪的表率,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

会上宣布了十四届区委第九轮巡察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