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红廉文化一脉相承
作者:  来源:莲都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1 15:57:43

 丽水市莲都南乡为原曳岭区,含今老竹镇、丽新乡和太平乡巨溪片,素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这里不仅是莲都区最早的红色堡垒——中共南乡区委成立地,也是烈士郑和斋、郑智诰的出生地。近年来,莲都区老竹镇深入挖掘革命精神及清廉文化资源,打造了南乡革命纪念馆、清风阁等一批红色清廉阵地,进一步弘扬红廉文化。

缩 微信图片_20210105145435_副本.jpg

“红色新屋”浮雕

  走进老竹镇新屋村红色文化广场,一幅宏伟的浮雕映入眼帘,上面刻画了群众依依不舍送别红军的场景,展现了群众和红军之间深厚的鱼水情。

缩 新陶村党建广场_副本.jpg

红色文化广场

  在红色文化广场的中央,坐落着南乡革命纪念馆。该纪念馆利用文字、图片、实物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南乡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陈展内容分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三大展区,占地面积5160平方米。

缩 551A8181_副本.jpg

南乡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由“南乡建党”的故事引入。1927年发生了“4·12”反革命政变,丽水大量共产党人遭杀害。幸存下来的部分共产党人来到了宣平县曳岭区,在贫困农民中物色发展对象,郑和斋作为第一名党员被吸收进来。通过努力,1928年7月,以郑和斋为书记的中共宣平县曳岭区委正式成立。后因叛徒出卖,郑和斋被捕,曳岭区委及其下辖党支部均被破坏。1930年8月27日,郑和斋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徐英等十九人被害。

缩 551A8186_副本.jpg

南乡革命纪念馆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反清剿”斗争中,还涌现出一位名叫郑智诰的革命烈士,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六期。当时,敌十一师驻守在老竹、畎岸等地,他们挨村搜索,强拉民夫,抢夺粮食,抓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老百姓苦不堪言。郑智诰以国民党崇义乡乡长身份为掩护,为游击队筹粮、购买军需品、探听情况、传递消息。他还在家中办起了服装厂,购置3台缝纫机为游击队赶制军衣。1949年4月,他为转移物资、保护群众,牺牲于老竹桥头。

缩 551A8207_副本.jpg

纪念馆内展出的展品

  炮弹筒、抗战时期步枪子弹、瑞金民众募捐证明……一些革命时期留下来的战争物品、生活物品等在纪念馆被展出。锈迹斑斑的展品背后,是一名名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宁死不屈,用生命保护了群众,捍卫了民族尊严。这些展品也成为党员干部、游客了解每一次革命、每一场战役的最生动教材。

缩 551A8139_副本.jpg

清风阁

  在红色文化广场的左侧,一幢古朴的清风阁述说着“廉”之意。清风阁由青史流芳、警钟长鸣、传世家风、清廉老竹四大部分组成,涵盖古代清官廉吏、本土清廉家风家训、特色清廉文化、警示案例剖析等相关内容。

缩 329198713658223896_副本.jpg

“青史流芳”展区

  清官廉吏,青史流芳。明朝温州知府何文渊离别温州步行赴京,路经莲都却金馆村时,谢绝了群众专门送来的礼金,并悄无声息地走了。何文渊一生廉洁奉公、勤政爱民,为后世写下为官清廉之道。不单是何文渊的“驿站却金”,闾邱昕的“两袖清风”、王信的“耿志刚正”、叶琛的“临难不屈”等清廉故事也一直在当地传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莲都人。

缩302702765779038578_副本.jpg

“家风和善”展区

  “别亲疏,分贵贱,善治家,严公明……”在“家规家训”展区,来自莲都区本地的各族祖训被印上了墙。老竹梁氏以诗礼传家,富而崇文,涌现了南宋户部尚书、中兴名臣梁妆嘉,广西储运使梁安世等历史名人,且梁氏历代都有积善行德、乐善好施的义举,是丽水有名的慈善世家。

缩 英雄纪念碑_副本.jpg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纪念碑

  在红色文化广场的另一侧,立着一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纪念碑,以此纪念在这片土地上牺牲的所有烈士。

  莲都区老竹镇还以南乡革命根据地为载体,融合红军桥、红军长征路线等革命遗迹打造了新屋红色营地。如今,老竹镇已成为莲都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清廉教育的主阵地,越来越多党员干部及群众来此感受体验“红廉之旅”,红廉文化精神也因此不断延续传承……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