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蓝图精准智控 聚力提升重点群体数字化帮扶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33:38

为落实就业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和就业治理水平,区人力社保局以“三张清单”为抓手,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以群众关切和群众满意为切入口,以“切口小、落点准、收效快”的方式,聚力提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数字化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一张蓝图精准智控。

一是突出场景应用。“浙政钉重点群体帮扶模块”于6月23日上线以来,区人力社保局早谋划、早部署,通过试点先行,找准小切口,对重点群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业务梳理,将省数据直接下沉到各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围绕重点群体帮扶创建应用场景,以最为直观的视角将关联事项和重点群体公共就业服务细化到最小颗粒度,构建“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新型化就业帮扶全链条服务。

二是强化精准帮扶。在重点群体帮扶应用下,强化人员动态管理,提高联系时效、加强跟踪服务、完善退出机制,网格员在线下对重点人群进行上门走访或电话等方式主动联系,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技能水平、就业意愿等具体情况,分级分类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创业指导等服务,主动介绍就业创业政策内容,协助帮扶对象申请办理,并落实定期联系制度,做好回访和持续帮扶,提高服务频次,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

三是提升帮扶实效。区人力社保局在全市率先设立岩泉街道丽阳社区为重点群体帮扶示范点,进一步落实重点群体帮扶场景的应用,对重点群体进行上门走访,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今年暑期,丽阳社区借助该应用帮助高校毕业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通过有效利用数字化场景,针对一些群众“不知晓”、“不会办”等问题,以“政策上门”的形式主动联系帮扶,扩大了覆盖面,将服务送上门。同时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系统不完善、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确保服务对象求助有渠道、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截至目前,区人社局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落实了215个帮扶工作人员,开通应用权限,通过数字化系统精准匹配重点群体信息,已联系帮扶高校毕业生228人,实现系统内帮扶全覆盖。

接下来,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基点,积极利用数字化平台,加大公共就业服务政策的宣传和推广,扎实做好重点人群帮扶等各项惠民服务,将在全领域、全方位、深入持久地推进数字化改革应用,实现一张蓝图精准智控,奋力开创基层智治新时代。


相关附件下载:    
文章来源: 莲都 供稿人: 编辑: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