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今日莲都
全省示范!莲都入选
作者: 郑玄 朱韵洁   来源: 莲都发布 区委宣传部 仙渡乡   发布时间: 2021-10-22 10:11:30

省委宣传部公布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莲都区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仙渡乡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

自启动农村文化建设以来,莲都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定位,逐步建成一批富有莲都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

近年来,莲都积极整合乡镇文化站、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资源,在文化礼堂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通过文化礼堂深入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从热衷公益事业、喜爱农村文化的退休教师、农村干部、道德模范、乡贤能人等群体中选拔文化人才,组建文艺团队,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

针对已建成礼堂的策划能力不足、活动开展不平衡等问题,莲都区重点打造农村文化礼堂村的“万能朋友圈”,进一步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科学整合全区文化礼堂活动资源,形成“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长效运作机制,推动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实现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功效和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双提升。

截至2020年,全区共建成文化礼堂136家,2021年在建文化礼堂48家,形成相应的品牌和特色,成为思想引领、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新阵地,担负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作用。

仙渡乡各村文化礼堂结合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节日,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群众文化活动,一年四季精彩纷呈,是村民心目中的精神课堂、文化课堂和艺术殿堂。截至目前,仙渡乡已建成滴水岩村、南源村等9个行政村的农村文化礼堂,其中,葛畈村今年正在创建全省红色革命主题特色文化礼堂。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精神引领,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展现地方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