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今日莲都
莲都区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反诈宣传活动
作者: 叶志明 周红 周末 杨旭   来源: 莲都发布 区公安分局 供销社 紫金街道 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36:46

10月19日晚上,莲都区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反诈宣传活动,全区85家区直单位万名区直单位干部、社区(行政村)工作人员、网格员公安民警、辅警以及社会志愿者团体等敲开群众的家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您好,我们是反诈宣传的志愿者……”晚上七点,宣传志愿者们敲开市民的家门,发放反诈宣传单,通过与市民“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宣传志愿者们耐心地指导市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一一介绍该软件的支付社交账号风险查询、手机自检可疑APP、诈骗来电预警、骗局曝光等反诈功能,还向群众讲述所在辖区近期发生的诈骗真实案例。

在陈道门社区一位户主的家中,志愿者递上反诈宣传单页,耐心细致的用丽水方言向她讲解了投资理财、冒充客服、冒充熟人、兼职刷单等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和识别方式,并提醒住户遇到陌生人来电或者所发信息时,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在走访中,一些住户表示一年以来不仅多次接受了派出所、警务室、街道社区的反诈宣传,同时每周还会在子女就读学校的班级群接受反诈知识的学习,并且早已下载了 “国家反诈中心”APP和“莲都反诈金钟罩”平台,防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宣传志愿者们入户宣传和指导,获得居民大力支持。市民陈先生说:“入户反诈宣传活动做得很好,现在社会上抢、盗都很少了,宣传好防范电信诈骗这方面的知识,城市就更安全了。”市民周女士说:“防诈骗宣传非常必要,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公众号、APP,了解更多防诈骗的信息,还可以宣传给家里人。”

莲都为什么要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反诈宣传活动。目前,各地传统刑事案件大幅下降,但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发案率居高不下,屡禁不绝、屡骗屡成、屡骗屡新,危害巨大。今年以来,莲都区共发电诈案件1150起,损失金额已超1亿元。莲都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国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万名干部进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讲解典型诈骗案件和近期身边发生的一些诈骗案例,让老百姓知道诈骗分子所用的一些手段,了解诈骗的过程,提高老百姓防骗能力和意识。莲都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国平说:“反诈宣传活动会一直持续,形成固定的常态化。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队伍,为更多家庭提高防范能力、减少因电信诈骗造成的经济损失。”

为切实增强莲都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此前,莲都区公安分局多措并举,将打击电信诈骗和防范电信诈骗相结合,每天推出反诈警情通报,联动莲都区融媒体中心推出防范电信诈骗系列报道,还联合区内各个奶茶店推出反诈奶茶。

莲都万名干部敲开群众的家门,面对面宣传,帮助群众提高对电信诈骗的防范甄别能力,受到居民朋友点赞。截至目前,“莲都反诈金钟罩”平台,累计注册20.2万人,发送预警4082次,劝阻金额达12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