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府办党组 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莲都  发布时间:2021-10-14 09:31:14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9月10日下午,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府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昱出席向区府办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陈红敏主持会议并向郭晓波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蔡昱对区府办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红敏代表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府办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区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姚顺苗参加反馈会议。区府办党组书记、主任郭晓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8日至6月23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府办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系列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和约谈,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仔细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红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府办党组能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班子团结协作,干事创业氛围浓厚,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办公室联系领导、服务基层、协调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区政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提供坚强保障。探索构建“大督查”工作体系,获得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表扬,创新建立《工作思维导图》,得到市区两级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区府办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工作“五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有差距,中枢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党组领导核心地位不够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筹协调金融工作不够到位,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存在不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不够到位,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有欠缺,推动理论武装和引导教育不够深入;“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够到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有偏差,干部选任和管理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审计发现问题未全面整改到位。

陈红敏提出了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五个坚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强化政府运转中枢职能,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助推政府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落实“一岗双责”,注重运用“四种形态”,逐级逐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不断提升办文办会效率和水平。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党建和干部人事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四是聚焦问题整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继续履行好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为勇当丽水“发展头雁”“创新标兵”“实干先锋”而努力奋斗。

蔡昱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高点站位,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巡察整改的扎实成效诠释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党组织书记要自觉承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主动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明确责任目标,落细落实整改举措。各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巡察整改阶段,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整改材料,按照“六见”要求,狠抓典型问题追责问责,形成履职尽责的创新实干氛围。要强化标本兼治,抓常抓长整改质效。巡察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各党组织要把落实巡察整改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全面整改、标本兼治,防止巡察反馈的问题反弹回潮。

郭晓波表示认真领会精神,紧盯目标抓整改。进一步深化认识、紧盯目标,自我加压、补齐短板,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足干劲、更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逐项对标对表,全面排查抓整改。对存在问题逐条逐项加以分析研究制订具体整改方案,迅速启动整改工作,确保不放过每个环节、不疏漏每个细节,不折不扣地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强化成果转化,着眼长效抓整改。在着力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抓好制度建设,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实现整改成果长效化。

区委第四巡察组有关成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区府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府办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