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国资办党组 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莲都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4 09:28:02

根据委巡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9月10日下午第二组向国资办党组反馈情况。第二组组长朱珈仪主持向国资办党组书记吴蔚国的反馈会议并反馈了巡情况,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奚海峰传达了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之后,朱珈仪代表委巡组向国资办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奚海峰对党委(党组)抓好巡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第二组副组长李涛参加反馈会议。吴蔚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5日至8月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国资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系列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和约谈,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仔细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珈仪指出,2019年成立以来,区国资办党组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为主线,梳理并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建章立制,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创造力和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区国有企业健康向上发展。巡中,巡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区国资办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推进国企改革力度不够,清廉国企建设落实不到位;制度制定不规范不完善,制度执行缺乏刚性,过程性监管乏力,资本安全管理不到位,指导监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队伍建设不科学,履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日常管理职责不到位。

朱珈仪提出了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科学决策机制建设。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健全相关行业规范,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约束和控制;严肃工资总额预算执行,加强对所监管企业执行工资总额预算情况的动态监控和指导,并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清算;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管资本的能力,推动新常态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压实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建制度、重执行,参照《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结合我区国企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四是落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逐项整改、真改实改,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奚海峰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高点站位,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巡察整改的扎实成效诠释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党组织书记要自觉承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主动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明确责任目标,落细落实整改举措。各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巡察整改阶段,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整改材料,按照“六见”要求,狠抓典型问题追责问责,形成履职尽责的创新实干氛围。要强化标本兼治,抓常抓长整改质效。巡察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各党组织要把落实巡察整改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全面整改、标本兼治,防止巡察反馈的问题反弹回潮。

吴蔚国表示将认真落实好区委巡察组的各项要求,做好各项配合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一是讲政治守规矩,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积极配合、主动支持巡察组开展工作。二是顾大局识大体,全力配合和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巡察期间,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定会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带头落实巡察组的工作要求,带头查找自身和班子存在的问题,全力支持和配合巡察组工作。班子其他成员、各科室也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积极做好配合和服务工作。三是敢担当强落实,全力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要把这次巡察工作看成一次自我剖析、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机会,以虚心诚恳的态度接受监督检查。

区委第二巡察组有关人员、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区国资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国资办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