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

莲都区政协委员“战疫”随笔(九):任迎春《暖心的早餐》

发布日期:2020-03-02 09:23:16     文章来源:区政协 访问次数: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莲都区政协委员在各条战线全面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还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以及身边并肩奋斗的身影,努力发出积极向上、团结抗疫的好声音。 

  暖心的早餐 

  一座宽阔的砖条石房子,屋后一座山,房前一片宽阔的田园和菜地,还有一条平坦的35省道公路。可见,这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地方,蕴藏着靠山吃山的独特优势。缙云县双溪口乡平坑口自然村74岁俞爱莲奶奶和老伴,就居住在这样一个环境宜人的地方。 

  俞奶奶家中的子女都已各自成家了,平时就是她和老伴俩在家的,老伴是个铁路退休职工,2019年秋天不慎摔倒后,得了脑中风,行动不便,老伴的生活起居就是她一人照顾的。自从老伴中风后,下雨的日子里,俞奶奶的任务,就是在家里细心的照顾老伴生活起居。阳光出来时,俞奶奶就会用推车把老伴推到家门口去,晒晒太阳,看看四周风景,陪着老伴说说话,聊聊天,当然,也会注意门前省道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就是在与老伴相信依为命的日子里,俞奶奶这个品性如山一般质朴、水一样柔情的老人,更加体贴人,更能体谅生活不便的人遇到的困难。 

  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这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障村民安全,缙云县在省道路公路边上的双溪口乡平坑口自然村设立了丽水市际疫情防控监测站,缙云公安执勤人员联合县医务、路政、综合执法、乡政府的工作人员,24小时对过往车辆进行劝导排查。 

  2020年1月25日,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一,天空中下着绵绵细雨,天地间刮着瑟瑟寒风,让人感觉分外阴冷。这天,俞奶奶心里就牵挂着这些工作人员,她觉得他们真辛苦,这大过年的,不能在家里跟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过节,却要一天24小时,轮流在寒风冷雨中检测来往车辆。这天下午,当俞奶奶听说,由于监测站地处偏远,附近没有任何商店,条件艰苦,大年初一清晨,工作人员的早饭就是用泡面、饼干、面包等食物简单对付一下时,她心生一个念头,就是每天要为这些工作人员动手烧制早餐。 

     俞奶奶是个想到就会动手去做到的老人,正月初二凌晨5点左右,她就起床忙活开了。俞奶奶做的早餐就是做她自己最拿手的套餐:白米稀饭+馒头+咸菜。俞奶奶做早饭时,非常用心,白米稀饭是放在大铁锅里,用柴火慢慢地熬制成的,熬得又稠又香。咸菜都是她自个平时制作的各种拿手好菜,如腌制白菜、咸制萝卜干等,这些小菜加入猪肉炒制后,变得活色生香,非常美味。馒头是每天动手制作后蒸熟的,做得又大又软。每天早餐做好后,俞奶奶就以最快速度,于7点准时把早餐送到观测点去给工作人员吃。等大家吃完后,她将所有餐具自行带回去清洗干净。 

     每天早上7点,在寒风冷雨中工作了一个通宵的工作人员,吃到了俞奶奶烧制的早餐时,特别温暖与舒心,因为这是缙云当地最古老最有地方特色最受人们喜爱的早餐,每一种食物都很熨慰当地人的胃口。 

  俞奶奶是个做事有恒心有毅力的老人,她这早餐从大年初二(阳历1月26日)开始,一直烧到农历正月廿五日(阳历2月18日)疫情防测站工作结束,整整24天。 

  每天,全体工作人员吃了俞奶奶早餐之后,身体暖和,心情舒畅,浑身充满了活力。自然的,俞奶奶的爱心很让工作人员感动。缙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舒洪中队的辅警徐宏超感慨地说,大家非常感谢俞奶奶这种爱心关怀,年纪这么大的老人,每天早早起来做好早餐,准时送来,让他们这个偏远卡点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吃上热乎乎的早餐。“她这么大年纪,还这么关心我们这些晚辈,这份情谊让我们更有信心赢得这场‘战疫’!”徐宏超激动地说。 

  面对着大家的赞赏,俞奶奶的回答朴实动人:“你们这些工作人员为了我们,在这么冷的天日夜守着卡点,我给你们做点吃的是应该的。我不辛苦,你们才辛苦。” 

  凡人善举有回报,俞奶奶付出爱心得到赞赏。2月2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二期“战疫英雄榜”评选结果出炉!这个缙云74岁俞爱莲奶奶以最高票当选,荣登本期“战疫英雄榜”榜首! 

  2月22日,俞爱莲奶奶欣喜地告知笔者,中风后连路都走不了的老伴,非常支持她这一爱心善举,2月20日,得知俞爱莲奶奶荣登 “战疫英雄榜”榜首,老伴非常开心,2月22日竟然能走路啦!这真是善有善报。 

  (注:本文根据2020年2月14日《钱江晚报》和2020年2月20日《处州晚报》报道写成) 

  作者简介:任迎春,莲都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区委宣传部社科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