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

莲都区政协委员“战疫”随笔(七):任迎春《十元差价》

发布日期:2020-03-02 09:21:44     文章来源:区政协 访问次数: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莲都区政协委员在各条战线全面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还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以及身边并肩奋斗的身影,努力发出积极向上、团结抗疫的好声音。 

  十元差价 

  当我从新闻里看到,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全国人民外出,人人都得必须戴口罩时,就立马找出家里所有的口罩,细一对照,发现全都是“纸皮”口罩,于是,在鼠年春节前夕,为家人购买合格口罩,就成了一个我必需及时完成的任务。 

  晚饭过后,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乘着晚上街道行人稀少之际,上街去购买口罩。为了提高购买到口罩概率,我开启高德地图查找功能,输入“诊所”二字,按照搜索结果,先到开设诊所最多的解放街去购买,再到中东路上去。面对着诊所,每一家走进去时,我都是满怀着希望,而出来时都要是同一结果——“没货”、“刚刚卖完”、“断货了”、“现在口罩就进不来”。直到走完了两条街道,我才彻底领悟以前只是出现在书本和新闻中的 “哄抢物资”结果,在现实中的巨大威慑力以及可怕程度。寒风冷雨中,我只得悻悻回家。 

  半路上,我看到单位微信群里,突然间,群情振奋,非常热闹,各种表情图案犹如油锅里的麻花炸开了似的,不断闪现出来……我一细看,原来有个同事,发上来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中心医院有一次性医用口罩购买,同时,她还发上来一个截图。看到这,我兴奋得拿出手机,立马给在中心医院药房工作的一个朋友打电话,叫她帮忙购买。 

  朋友正在上班,她非常理解我的心情,但她给我的第一句回复让我失望:中心医院根本就没售卖过一次性医用口罩,现在疫情暴发,这口罩我们医院内部的医护人员都配备不足。朋友说,她马上帮忙了解一下情况,结果她告知我:这售卖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是一家开在中心医院里的超市,但口罩早已在一小时内全部卖完了。 

  面对着一无所获的结果,心里好郁闷,快到家门口时,我抬头一看,突然发现,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只有公路对面那家“日日红超市”仍在营业。 

  对!超市也售卖口罩的,下午中心医院一超市不就卖了一波啦?!但一想起春天里,我跟店主联系帮忙朋友购买枇杷一事,心里就恼火不已。2019年春天,一个傍晚,我从瓯江边防洪堤上走路回来,站在小区对面公路边上等红灯,突然发现身边有个“日日红超市”刚开业,就禁不住好奇地走过去看。“欢迎光临!看看有什么需要购买的,我们开业这周,店里所有商品都是8折,我们把给消费者让利当做广告宣传费吧!”一位年轻女人笑容满面的对我说。看着其时尚的打扮和灿烂的笑容,亲切的态度和春风般绵柔的话语,以及整个店铺与众不同的新潮装饰,我心一动:确是一个有自主创业能力的女人!“我店里商品价格实惠,所有的商品都是厂家直接供货和送货的。”店主说。正如我预期的那样,这家超市生意很好。一周之后,我路过超市时,被一个广告吸引:本店提供新鲜的丽白枇杷!刚好头天晚上,我碰到朋友阿媚,她说其女儿将于下周在上海举办婚礼,她想为女儿婚宴提供一种富有丽水本地特色的新鲜水果,当时,我给她推荐瓯柑,现在看到这广告,我才发现这个广告语为“甜过初恋的丽白枇杷”,就是最好的时令水果。于是,我就打电话跟阿媚联系,她说很好,我当即就跟这店主谈好价格,约好一周之后,提供150斤新鲜采摘的丽白枇杷。一个月之后,我碰到阿媚,问她女儿婚宴上客人们对这丽白枇杷感觉如何,她说:“这丽白枇杷味道真好,但这店主太精明,等到我们来运时,才说每斤价格要比原先多10元,最后说来说去,定为每斤多收5元。”看着阿媚一脸的不悦,我感觉心中不是滋味。本以为自己为阿媚做了一件好事,想不到,最后竟然弄得这么不愉快。“真是个钻到钱眼里的女人!”我一直这么认为。 

  人家做生意,本就是为了挣钱嘛!我心里想,但在这疫情暴发时刻,只要能买到口罩,就不管其价格啦。想到这里,我不知不觉走到了日日红超市门口。 

  “你这店里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买吗?” 

  “有啊!”店主说。 

  “哦,是姐姐啊,我一直在找你,你原先留给我的手机号码停机啦!” 

  “是吗?!我确是换了手机号码。”我说。 

  “我找你,就是跟你说明一下,你朋友丽白枇杷价格一事,我第一年开店没经验,不知道丽白枇杷市场价格是要等开采之后,才有定价的。今年由于倒春寒严重,这丽白枇杷价格达到每公斤35元,比去年增加10元,你跟我预定价格是25元,这10元差价,就你朋友出5元,我帮忙垫付5元。” 

  “真不好意思,还让你赔钱。”我了解情况后,愧疚地说。 

  “对我来说,就当交学费吧,以后,售卖当地农产品我就不会事先定好价格啦。” 

  “这口罩价格多少?” 

  “价格跟平时一样,每包10只8元。我了解过了,今天市区里别的超市售卖的,都是18元,10元差价,我不涨价,但有个限制条件,就是每人限买一包,”店主笑着说,“你看,我的店名是‘日日红’,只有天天诚信经营,才能‘日日红’啊。” 

  “是的,你肯定能‘日日红’。” 看着店主明媚的笑靥,我坚定地说。 

  作者简介:任迎春,莲都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区委宣传部社科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