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

莲都区政协委员“战疫”随笔(五):任迎春《阳光灿烂的日子》

发布日期:2020-03-02 09:19:22     文章来源:区政协 访问次数: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莲都区政协委员在各条战线全面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还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以及身边并肩奋斗的身影,努力发出积极向上、团结抗疫的好声音。 

  阳光灿烂的日子 

  鼠年春节,第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站在家中楼顶阳台上,沐浴着金灿灿的阳光,全身心享受着一种久违的温暖的快乐。 

  是的,我们人类离不开阳光,太需要阳光,尤其是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的当下。这太阳一出,让人有种天地间突然清澈澄明的感觉。 

  欣喜之中,我就习惯地走向阳台边栏杆,眺望着整个小区。细一看,整个小区里,安宁、平和,每家每户的窗户和大门都开着,隐约听到电视播放声音,道路上看不到人影和车辆,干净、空旷,特别是小区外面那条省道公路,往日里车流如水,现在,只是独自平静的空旷着……小区呈现的是当前政府要求的严格的疫情防控情景。 

  “哈哈,今天太阳出来,我就晓得你会出来晒日头的……” 

  “哈哈,你也一样哦!”…… 

  突然,我听到一阵说笑声,循着声音,看到南区超市门口宽阔的水泥地上,竟然聚集着十多个老人,有男有女,都没戴口罩,彼此挨着站成一圈,有说有笑,有的还在抽烟。从他们怡然自乐的神情看出,这些老人是被灿烂的阳光召唤出来的,他们很享受这种相聚的快乐时光。 

  这情景,如是平时,是小区里天天随处可见的场景,但在当前全国都在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当前,实在太可怕啦!看到这里,我立马从阳台上下来,戴上口罩,赶到超市门口去。 

  “郑大伯,太危险啦!你们老人家怎么能这么糊涂啊。”我大声地对其中认识的一个老人说。 

   “哎呀,郁闷哦,我们十个都是青田的留守老人,子女在国外,今年春节天天下雨,每日呆在屋里头,闷得慌,难得今天太阳这么大,我们就出来晒晒日头,凑在一起聊聊天,散散心,抽根烟。” 

   “这不是以前,现在是特殊时期,今年这种病毒,最需要注意防控的,就是你们这种老年人啊,”我说,“这次武汉第一批138个感染病人表明,最容易感染、感染后病情严重的都是66岁以上老人,主要是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身体素质不好。目前这病是没有药物可以治疗的,你们老人一定要注意防控。” 

   “看来,老年人真要特别注意啊,我们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不过,那种可怕的病毒发生在武汉,我们这些老人都是从没有出过远门的,根本没人去过武汉。” 

   “没去过武汉,并不说明就是安全的。我们中国最厉害的治疗传染病的专家钟南山说,这病毒以‘人传人’方式传染开来。所以,这种病就跟随着人的流动,从武汉传到全国各地啦。” 

  “在我们这里,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病人呢。” 

  “是的,我们这里当前没有出现这种病人。但谁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接触过病人,这病毒有潜伏期,最短3天、一般14天、最长24天。病毒是从病人呼出的飞沫中传播的,就是我们本地人说的‘口水’中传播的,能在空气中存活30多小时。如病人打喷嚏更可怕,一个喷嚏就喷出100多万病毒,飞出4至8米距离。只要携带了病毒的人员路过我们这里,空气中就有病毒的存在。你们没戴口罩,只要一呼吸,一张嘴说话,这病毒就被你们吸进身体里啦。” 

  “有二个病例就是没戴口罩传染的:一个宁波男人跟病人接触15秒,一个杭州男人跟病人50秒接触,所以,现在国家要求每个人都要戴口罩。” 

  “听你这么说,我们应该要戴口罩。” 

  “是啊,我们出门时,就应该人人都要戴上口罩。” 

   “这么说来,我们这里很不安全,过年前,公路上整天车来人往的,病毒很容易传染的。” 

  “是的,目前,我们谁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接触过携带了病毒的人员,所以大家就安安心心地在家里呆着,最少14天时间。14天过去了,没发病就安全,即使得病,也不会把病毒传染给别人。”  

  “问题是我们这些老年人都没口罩,平时谁会去买那东西啊。” 

  “你们都没有口罩啊?!那也没事,就是天天好好地呆在家里,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大家再出来吧。这口罩现是稀缺物品,这段时间一下子买不来啦,但你们可以叫你们在国外子女帮忙购买邮寄回来。” 

  “是的,这口罩我们可以叫儿子或者女儿从国外买来寄回家。谢谢你的提醒!”老人们笑着说。 

  “专家说老年人每天晒半小时太阳就可以啦,今天你们晒日头有一个多小时了吧,可以回家啦!” 

  “好哦,我们回家啦!再见。”说完,老人们纷纷回家去了。阳光下,看着他们一个个离去的背影,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突然,我感觉全身被太阳晒得暖烘烘的,特别舒服。 

  作者简介:任迎春,莲都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区委宣传部社科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