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

小小说:任迎春《寻梦巾山塔》

发布日期:2020-03-17 09:25:27     文章来源:区政协 访问次数:

   “呼”的一声,她感觉自己轻盈地一下子就飞落在山顶上。来到了她日思夜想的地方——巾山(也称巾子山)之巅,巾山位于瓯江南岸,站在这山顶上,可以眺望到:丽水市区状如莲花的全貌,山脚下逶迤流过的瓯江,四周高低起伏的小山,一个个美丽乡村,一条条车流如水的公路。 

  她实在太累了,困得睁不开眼睛,因为突然间来到了她一直想带儿子来的这个山顶,先前还是迷迷糊糊的,就努力地睁开双眼,一下子就看到了美丽的景色:整座巾山上的紫荆花盛开了,在明媚阳光下,漫山遍野的花儿,让巾山犹如一个穿着一件紫色连衣裙的少女般柔媚迷人。山脚下田野里的油菜花,一大片一大片地盛开着,如一幅幅描在大地上的油画。此时,风儿是温润的,空气是香甜的,天空是蔚蓝的,白云是轻柔的,蜜蜂在嗡嗡飞舞着……真好,这一切真美。这里没有垃圾桶,没有各类垃圾,没有垃圾腐败的臭味,没有垃圾消毒液刺鼻的味道。最美的是,在这个空无一人的山顶,空气洁净,她不用戴口罩,就贪恋地张开嘴巴,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快,你们父子俩,也摘掉口罩,张开嘴巴,自由地呼吸这大好空气吧!”她是个贤妻良母,凡是遇到自己喜欢的事物,就要立即跟家人分享。丈夫听她这么一说,摘下口罩,张开嘴巴大口呼吸着。让她开心的是,儿子听她这么一说,一下子就摘掉口罩,哈哈大笑,张开嘴巴夸张地呼吸着……这时,她才发现儿子换掉的门牙都长齐了。原来,她已近一个月时间,没有细心地察看儿子门牙的生长啦。儿子好兴奋,一下子就飞快地跑到这巾山顶上的巾山塔上去了…… 

  她之所以心心念念地要带儿子到这里来玩,就是想让从小对建筑感兴趣的儿子,看看建造在山顶的这个巾山塔。这塔以山名,是当地一个著名古建筑,高约13.53米,六面七层,由塔基、塔身、塔顶三部分组成。这塔结构庄重又灵巧,就用山上紫红色火山角砾岩石块筑成,逐层收分,为楼阁式中空石塔;塔内既供奉佛教造像又供奉道教尊神,佛、道共奉一塔,非常罕见。 

  去年秋天一个晚上,一家三口,在南明湖边散步。夜晚,耸立在巾山之顶的巾山塔,在灯光装饰下,如卓一笔,显出文物景观特有的古朴优美。儿子看到后,当场就说要去看这塔。她说,等到明年春天时,一定带他去看。春天的巾山满山的紫荆花盛开,是个迷人的赏花之地。 

  2020年开始,她被抽到垃圾分类办公室去工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她和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先对垃圾进行重新分类:废弃口罩,集中医学观察点垃圾,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居家医学观察点垃圾,普通居家医学观察点垃圾,普通市民垃圾。然后对各类垃圾进行严格消毒:每个社区和村庄,均设置“废弃口罩投放桶”,每两小时消毒一次,所有口罩统一进行消毒、运输、梵烧;所有垃圾站,一小时一消毒;所有垃圾处理桶收运前必须消毒一次。 

  她所在的小组,专门负责监督消毒,这是整个疫情垃圾处理中最关键最繁琐的环节。全区208个村庄和28个社区,每个村庄又有数个自然村,每个社区里又有多个小区,每天,消毒工作量特大。开始一周,她和组员们,轮流到各村和各社区去监督。第二周,采用抽查方式进行监督,结果发现,有些工作人员存在侥幸心理,消毒没到位,这是非常危险的。为确保效果,她和组员们,实行小组分片包干制,每天三班倒进行监督。虽然戴着口罩,但每天在现场闻到的都是刺鼻的消毒液。 

  半个月后,巾山上的紫荆花蕾,慢慢地绽放了。因为抗疫,她不得不放弃带儿子去看巾山塔计划。 

  一个月后,巾山上的紫荆花盛开了。低血糖的她,在值守一个夜班后的早晨,突然晕倒了,被紧急送到医院。 

  “儿子,你不要一个人跑到塔上去,等一下爸爸妈妈……”看到儿子一个人往塔上跑去,她大声叫道,她想和丈夫一起,陪着儿子上去,可奇怪的是,她的双脚根本不听使唤,任她如何努力挣脱,就是迈不动。 

  “这是怎么啦?!……”她拼命地挣扎着,双手挥舞起来。 

  “手动起来,醒来了,醒来了……”大家兴奋的声音。 

  “我这是在哪里啊?”她虚弱地睁开眼睛。 

  “妈妈,你都昏迷了两天一夜,”儿子惊喜得带着哭腔说,“我和爸爸,一直坐在你身边,守护着你。” 

  说完,儿子就拼命地拉着她的手。 

  “哦?是吗?!”她说,“妈妈刚才梦见,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去看巾山塔。” 

  “巾山塔,我们明年春天再去看吧。”儿子说。 

  “儿子,你长大啦!”她苍白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作者简介:任迎春,莲都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区委宣传部社科联副主席。